中巴经济走廊与南亚经济研究视窗
发布时间: 2018-04-20 浏览次数: 344

  

  

  

中巴经济走廊与南亚

经济研究视窗

  

  

  

  

  

二零一八年第二期(总第2期)

  

  • 中巴经济走廊的“一二三四五”(节选)


  • 巴基斯坦对“中巴经济走廊”的立场及对策(节选) 



  •   

中巴经济走廊的“一二三四五”节选


  • 王义桅

      

      

      中巴经济走廊的内涵和走向,可用“一二三四五”来概括。

    一个走廊:即中巴经济走廊,这是“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的旗舰走廊。

     两个国家: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巴两国友谊的象征和升华。

      三个阶段: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主要分为3个阶段。早期阶段是2013至2020年,重点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这是工业化的前提,好比建房子打地基。中期阶段是2021至2025年,这是工业化起飞阶段,好比建造大楼。长期阶段是2025至2030年,建设重点在文化、金融、旅游、贸易、工商业、运输等领域,好比建筑内装修。目前,巴方已基本完成走廊长期规划。

      四个支柱: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四大支柱包括电力等能源,公路、铁路、航路、油路、信息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瓜达尔港港口,以及卡拉奇出口加工区等五大开发区。

    五大效应:一是中巴合作示范效应:激励更多国家学习中国模式;二是产业转移效应,实现亚洲崛起第三波;三是南北平衡效应:连接欧亚大陆(以新疆为核心)与印度洋,实现南北大平衡,实现地缘政治—地缘经济—地缘文明的逻辑转移;四是大南亚区域合作效应:通过中巴阿、中巴斯、中巴印等三方面合作,实现中巴经济走廊溢出效应,服务于“发展、安全、治理”三位一体的大南亚区域合作,在此基础上吸引域外国家参与,形成国际合作示范;五是全球治理效应,通过中巴务实合作,解决巴基斯坦“长期贫困—部落暴力—恐怖袭击”恶性循环的局面。

    (作者王义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u

      

      

      

      

      

    巴基斯坦对“中巴经济走廊”的立场及对策(节选)

      

      

    从整体而言,巴基斯坦国内对“中巴经济走廊”持积极肯定的态度,但仍存在少数反对的声音。立场总体上可归纳为积极支持、谨慎参与和警惕反对三种类型。其中,积极支持派实力最强,占主导地位,且这一优势还将进一步凸显。巴基斯坦对“中巴经济走廊”持不同立场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积极支持派对“中巴经济走廊”抱有极大热情的原因在于,它对促进巴基斯坦经济发展,进一步密切两国关系以及提升巴基斯坦的区域和国际地位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第二,与积极支持派不同,谨慎参与派在称赞“中巴经济走廊”意义与作用的同时,关注“中巴经济走廊”在现阶段及未来面临的压力及挑战,认为“中巴经济走廊”在助推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困扰。

    第三,警惕反对派认为“中巴经济走廊”对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政治局势和安全形势产生了负面的影响或冲击。

    针对上述立场,中国需要采取合理的策略加以应对。第一,应通过更新发展思路,深化与巴基斯坦的全方位合作。第二,应高度重视外宣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创新宣传理念、拓宽宣传渠道等方法,积极宣传和全面展示“中巴经济走廊”的目标与成果。第三,针对“中巴经济走廊”不利于巴印两国关系的言论,应进一步明确“中巴经济走廊”的目标是促进各国间的经济交往,争取印度等国积极参与,共同致力于地区繁荣。第四,继续支持巴基斯坦采取行动打击极端势力。

    (作者单位:西安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   

      

    编:马海霞

    编:陈李慧玲

    执行编辑:冯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