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与南亚经济研究视窗 第三期
发布时间: 2018-04-24 浏览次数: 534

  

  

  

中巴经济走廊与南亚

经济研究视窗

  

  

  

  

  

二零一八年第三期(总第3期)

  

  • 从中长期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关键问题(节选)

  • 逆全球化趋势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启示(节选)

      

    从中长期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关键问题(节选)

      

    卢伟 申兵

      

    从中长期看,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探索建设中巴经济走廊:

    一是以瓜达尔港及其自贸区建设引领和深化中巴经济走廊产能合作,推动巴国工业化和对外开放进程。瓜达尔港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棋眼”和“纽带”。从合作重点上看,近期应以瓜达尔港自贸区为合作平台,在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发展转口贸易,通过发展港口运营快速消费品的展销,以建设“中巴南方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为切入点,逐步加大货物运输量,将瓜达尔港自贸区建设成为集商品展示、运输、仓储、配送、信息处理流通加工为主导的商贸物流园区。

    二是培育三个复合型城市集聚区,帮助巴基斯坦提升和改善城镇化进程和质量。应帮助巴基斯坦开展重要节点城市和复合型城市集聚区的城市和区域发展规划,重点规划建设伊斯兰堡—拉瓦尔品第、拉合尔—费萨拉巴德和卡拉奇—海德拉巴三大复合型城市集聚区,提高各节点城市的可达性和复合型城市集聚区核心城市和外围城市的连通性,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以对外经贸合作区建设为城市发展形成产业支撑。

    三是寻找新疆与巴联动发展的战略契合点,形成互补发展和错位发展的新格局。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核心区,喀什是中巴经济走廊的起点,新疆与巴基斯坦的联动发展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内容,应转变新疆传统的通道经济为加工贸易经济,推动新疆和巴基斯坦的产业错位互补发展,在新疆实施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加快培育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能源装备、石油化工、纺织服装、新材料、轻工食品、生物药品等产业并推动这些产业与巴基斯坦开展产能合作,在提升新疆加工制造能力的同时培育新疆本地消费市场,真正使中巴经济走廊既具有战略意义,同时也具有经济性。

    四是在俾路支省和开伯尔-普什图省(K-P省)加大对外援助和扶贫开发力度,改善瓜达尔港腹地条件并推动巴基斯坦区域均衡发展。应在尊重巴基斯坦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前提下,支持巴基斯坦联邦政府在两省各项改革计划的实施,并与当地的传统阶层和地方力量进行适当的接触和沟通,积极做好增信释疑工作,逐步发挥我国政治影响力,促成两省政府、部落及地区内各党派之间的交流,为矛盾双方搭建对话平台。

    (作者单位: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

      

      

      

      

      

      

      

    逆全球化趋势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启示(节选)

      

    美国杜克大学社会学系亚太研究中心教授、西南交通大学中国高铁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高柏所领导的团队在著作《中巴经济走廊的政治经济学分析》中对中巴经济走廊的产业空间布局进行了研究。

    该书指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实质是对巴国内生产要素的重新组织和分配,也是对巴国内原有产业空间布局的重构。巴国内现有产业空间布局整体上呈现出“东多西少,南强北弱”的发展态势,东西部区域经济发展差距较大。从其国内纺织业、皮革业、大型制造业、钢铁业、服务业等产业来看,呈现出以下特点:纺织业高度聚集在东部少数几个以纺织业为主的城市,零星分布在广大西部地区少数中心城市;皮革业形成主要以东部省份为中心的产业布局,在西部地区也主要集中在各省省会附近;大型制造业主要集中在东部中心城市,在西部地区很少分布;钢铁业更是高度聚集在东部地区少数几个大城市,在西部地区几乎没有;服务业广泛分布在巴国内各地,但高端服务业依然高度集中在东部地区少数几个特大城市。

    目前,中国投资中巴经济走廊产业空间布局也呈“东多西少”的格局,其特点是:能源项目高度集中在东部省份;交通项目也主要在东部地区沿线布局;瓜达尔港是在广大西部省份唯一重点建设的项目。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巴国内现有产业空间布局与中国投资中巴经济走廊产业空间布局高度重合,这显然不利于中巴经济走廊的可持续发展。对此,该书提出了三个建议:

    一是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要在项目上适当向西部地区倾斜。中巴两国政府应出台相应的奖励政策,鼓励一些重大项目到巴国西部地区投资建设。

    二是着力培育有竞争优势的巴国西部地区特色产业集群。集中力量聚合各种生产要素、完善产业体系,优先发展石化、钢铁、建材和宝石加工等西部地区的优势特色产业项目,延长产业链条。

    三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要形成东西协作,结对帮扶,共同发展的局面。

    该书作者高柏赞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要向巴国西部适当倾斜的观点:要防止“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马太效应加剧,否则巴国内区域发展差距进一步扩大,恐怖主义将会继续蔓延,恐怖组织日益猖獗,最终殃及整个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

    高柏指出:发达国家出现逆全球化趋势的重要原因之一便是,长期忽视让全球化产生的利益惠及社会各阶层,在开放本国后不仅产生工作机会流失的问题,而且还产生日益严重的收入不平等问题。逆全球化思潮的产生对作为全球化“新抓手”的“一带一路”建设的启示就是:在与他国进行产能合作的时候,如果只顾投资的便利或者经济发展的一般测量指标,而不注意对分配问题和不平等的掌控,就会为日后的危机埋下伏笔。

    (资料来源:中国贸易报-中国贸易新闻网)

      

      

      

      

      

      

      

      

      

      

      

      

      

      

      

    编:马海霞

    编:陈李慧玲

    执行编辑:冯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