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商学院本科生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2020-07-21 浏览次数: 337

2020年商学院本科生招生专业介绍


    一、经济学专业

专业简介:经济学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知识,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熟悉现代技术手段,能够运用现代经济分析方法,从事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研究,以及企事业单位经济类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统计学、逻辑学、经济思想史、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国际贸易实务、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电子商务等。

培养方向:第一,系统掌握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具备对现实经济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能力;第二,了解中外经济学的学术动态及应用前景;第三,了解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具有较强的理论思维能力;第四,了解不同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模式与特点,熟悉区域经济发展的理论和热点;第五,掌握中外经济学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经济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第六,熟练掌握一门外语,使外语成为获取新知识和对外交往交流的工具;第七,较强的计算机应用和操作能力。

就业去向:一是在政府相关经济管理部门接受相应入职培训后从事一定的专业工作;二是在疆内外各类金融机构从事相关业务工作;三是在疆内外各类企业经过一定培养和锻炼之后从事相关管理工作;四是在掌握必要的专业知识的前提下进行自主创业。


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专业简介: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培养熟练掌握人力资源管理基础理论知识,了解并熟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具有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能够熟练运用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技术和操作方法,能够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研究,胜任公司和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实务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应用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逻辑学、人力资源管理概论、组织行为学、劳动经济学、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劳动关系、市场营销学、国际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招聘与录用、员工培训管理、社会保障概论、管理信息系统、人员素质测评、企业战略管理、管理研究方法等。

培养方向:第一,系统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尤其是人力资源管理、法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第二,熟练掌握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主要模块技术方法的实操能力,通过国家人力资源管理师(三级)考试,取得国家人力资源管理职业资格证书;第三,了解我国有关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工资福利等制度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第四,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与发展动态;第五,具备继续攻读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应用经济学等学科硕士研究生学位的专业基础;第六,熟练掌握一门外语,使外语成为获取新知识和对外交流交往的工具;第七,较强的计算机应用和操作能力。

就业去向:一是在政府相关人力资源或人事行政管理部门接受相应入职培训后从事一定的专业工作;二是在疆内外各类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从事相应的专业工作;三是在疆内外各类人力资源中介公司或机构从事相应的专业工作;四是在掌握必要的专业知识的前提下进行自主创业。


三、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专业简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贸易理论基础知识,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熟悉国际贸易实务的操作方法,掌握国际贸易与投资的实际运作流程,了解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各国特点,能够熟练运用现代经济分析方法,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以及周边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需要的,胜任国际经济理论研究和国际贸易实务操作的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各4学分,金融学、统计学、逻辑学、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外贸函电、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单证实务、国际结算、管理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国际投资、国际市场营销、国际物流、商务谈判、国际经济合作、电子商务等。

培养方向:第一,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第二,了解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及其贸易政策;第三,了解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发展的动态,了解本专业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第四,具有一定的社会活动能力、从事对外经济贸易实际业务工作的能力和适应相邻专业业务工作的基本能力与素质;第五,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及创新精神;第六,能够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从事涉外经济工作,能够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及资料,具有较高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第七,较强的计算机应用和操作能力。

就业去向:一是在政府相关外贸经济管理部门接受相应入职培训后从事一定的专业工作;二是在国内外各类外贸企业从事相应的外贸实务工作;三是在国内外各类外贸中介公司或机构从事相应的专业工作;四是在掌握必要的专业知识的前提下进行自主创业。


四、国际商务专业

专业简介:国际商务专业培养熟练掌握国际商务基础理论知识,了解并熟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具有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能够熟练运用国际商务的专业技术和操作方法,能够从事国际商务理论研究,胜任公司和企事业单位国际商务部门实务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各4学分,管理学、应用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企业战略管理、逻辑学、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市场营销、国际人力资源管理、国际商务、国际投资、国际物流、跨国公司概论、商务谈判、国际经济合作、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单证实务、管理研究方法、国际税收等。

培养方向:第一,系统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第二,了解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及其贸易政策、相关法律法规;第三,了解国际商务、跨国公司理论发展的动态,了解本专业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第四,具有一定的社会活动能力、从事国际商务实际业务工作的能力和适应相邻专业业务工作的基本能力与素质;第五,具备继续攻读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应用经济学等学科硕士研究生学位的专业基础;第六,能够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从事涉外经济工作,能够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及资料,具有较高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第七,较强的计算机应用和操作能力。

就业去向:一是在政府相关外贸经济管理部门接受相应入职培训后从事一定的专业工作;二是在国内外各类企业从事相应的国际商务实务工作;三是在国内外各类外贸中介公司或机构从事相应的专业工作;四是在掌握必要的专业知识的前提下进行自主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