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2月报
发布时间: 2020-02-29 浏览次数: 410

    一、本月基本活动

    1.本月本学期初,我院根据我校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的助力作用。以“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为重要抓手,密切关心、关注、关爱所帮扶的联系学生,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做好联系学生的思想、心理等相关工作,掌握每一位联系学生的具体动态,帮助我校广大学生及家长以更加理性平和的心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2.我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狙击战,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三进两联一交友”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我院教师积极上传师生情、心连心数,收集整理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的材料。本着对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确保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坚决克服轻敌松懈麻痹大意思想,扎实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3.在工作开展中,我院教职工借助网络、视频、电话等多种方式,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及时掌握每一位联系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身心健康状况,发现特殊情况及时联系各学院疫情防控负责人员,切实保证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的实效性。对湖北籍学生的一对一关注、新疆籍出疆学生的返疆情况了解以及每天对被隔离学生关注,坚决做到不错报、漏报,助力我校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二、本月典型事例

   (一)加强防范,共渡难关

    经济学17-2班艾斯福·阿斯哈尔同学是阿丽也·吾买尔老师的联系学生,艾斯福同学离校前告知阿丽也老师寒假回家前要在国内小范围旅游几天,回疆时直接前往老家伊犁州。当时放假前是在115日联系,尚未知日后有疫情等突发事态,所幸艾斯福同学较早返回疆内,他在路途中都未经过湖北省,且出行一直有戴口罩,回家后体温正常,未有健康异常的情况,情绪一直较好,但他为了谨慎起见自行在家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在疫情期间,他于家中静心阅读、背英语单词、和家人朋友聊天、锻炼身体、玩游戏娱乐等等,丰富宅家活动阿丽也老师时常通过微信、QQ、电话等形式,关注艾斯福同学的假期生活状态。在交流的过程中,阿丽也老师用亲切的话语,家常的问候了解他宅在家里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为其适应新的学习方法出谋划策,一同制定新的学习目标,排解学生的压力,旨在使学生能够顺利渡过特殊时期的学习生活。在此期间,艾斯福同学情绪良好,并且时常关注疫情情况等其他时政要闻,积极配合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为抗击疫情做更多的宣传,为早日战胜新冠状病毒出一份力。

    (二)“宅”家欢乐多

    经济学16-2班同学热比古丽·艾山、热娜古丽·玉苏普、玛依拉·也尔肯白可、阿依鲜姆·托合提4位同学是茹仙古丽·吾甫尔老师的联系学生,假期这4位同学都非常遵守社区和村委会的安排,很守纪律的“宅”在家中,都在家中帮忙做家务。前一段时间在微信里流行在家中做各种美食,热娜古丽同学给茹仙古丽老师发了自己亲手做美食的小视频,热比古丽同学近期在家作息规律,正在等待考研的分数线,玛依拉同学在家帮助做了大量家务,其余时间用来撰写论文,阿依鲜姆同学在家调整自己的作息规律,健康饮食,时常做有氧运动,身体状况良好。除此以外,茹仙古丽老师也较多的关系4位同学的毕业论文撰写情况,督促她们多看文献,有想法可以随时交流。疫情防控期间,茹仙古丽老师时常主动了解4位同学的健康状况,未有健康异常的情况,适当的进行心理疏导,经常转发疫情防控知识给她们,叮嘱同学和其家人做好防控工作,4位同学都非常配合所在地的防控工作且对此次疫情发展态势持积极态度,希望国家能早日度过此劫,人民安居乐业,国家繁荣昌盛。

  

    三、活动宗旨

    1、根据新疆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的助力作用。帮助我校广大学生及家长以更加理性平和的心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狙击战。

    2疫情突然在武汉爆发并快速蔓延,教职工在疫情期间借助网络、视频、电话等多种方式,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引领青年思想认识、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的最前沿。通报当前防控形势、及防控相关知识,使全体学生知晓、理解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积极面对疫情。


    四、下月活动计划

1、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三进两联一交友”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积极上传师生情、心连心数据,届时每周统计联系数据,在开学时期通报。同时收集整理好寒假期间教师带领学生、班级开展的各类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材料。

2、通过“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监督学生在家进行网课学习,在疫情期间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同时关注相关时政要闻,不信谣不传谣,为防疫工作做宣传。

3如今,虽然疫情的拐点已经到来,但是疫情防控工作依然艰巨,教职工每周需要与联系学生的家长沟通一次,掌握学生家庭状况,关注学生在疫情期间的身心健康情况。通报当前防控形势、及防控相关知识,使全体学生知晓、理解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积极面对疫情。

4、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是一项刚性的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在疫情弥漫的情况下,我院教职工更要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主动担当,扎实工作,不断跟进工作进度,同心战疫,用爱陪伴。

 

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

20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