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6月报
发布时间: 2020-06-30 浏览次数: 350

商学院“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6月报


  1. 本月基本活动

本月我院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稳扎稳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和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及学校党委相关作安排部署,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每位师生都对“三进两联一交友”工作充满热情,根据自身特有的情况,将“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融入到工作生活的方面,师生相互学习、相互尊重、相互帮助、共同进步。

在工作开展中,我院教职工多次进宿舍和学生主动交朋友,日常了解学生假期的思想状况和学习生活情况,了解学生的饮食安全和营养问题,积极主动地联系学生家长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及时解决学生在生活以及心理的问题。

  1. 本月典型事例

(一)用爱沟通,用心交流

在学生陆续返校之后,杨睿老师开始约联系学生们一同吃饭,进宿舍看望学生。通过联系得知,毕业班的吐尔洪娜赛5月底返校办理毕业手续,之后返回家乡阿勒泰,并准备7月初开始在一家企业工作,计划8月份参加自治区的公务员考试。除此之外,杨睿老师与人力资源管理19-3班的3位学生(热娜古丽、美合日古丽、米尔夏提)一起吃饭、去宿舍。在与他们联系的过程中,据杨老师了解,热娜古丽家庭经济情况比较弱,她的妹妹正在读中专,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困难。5月份,学校把助学金转入饭卡600元,她的生活困难才得以改善,杨老师表明,她会更加关注这位同学,帮助她渡过难关。目前,其他同学在生活方面并没有问题。通过与同学们的沟通,老师了解到同学们都比较想回家,对此,杨老师经常和同学们沟通交流,以此缓解他们的精神压力。

(二)同进步,共成长

人力资源管理19-3班阿亚拉·托里洪,人力资源管理18-5班马兰,人力资源管理18-5班队山别克·哈汉和经济学16-2班努尔依曼·角力达希是贾晓芳老师的。贾晓芳老师时常会去他们宿舍沟通交流逐渐成为与他们亦师亦友共同进退的好伙伴。他们在一起谈论和专业相关的事情,而贾晓芳老师也会为他们的生活和未来的就业方向提些建议,做点指导,同时,贾晓芳老师也会询问他们的学习情况和学习规划与他们交流有效的学习方法,为他们的学习生涯抛砖引玉。贾晓芳老师说:因为我是一个外省过来的老师,所以我对于新疆这边的一些情况不是特别清楚,但是通过跟他们交流,我更清楚地认识到新疆这边的风俗人情让我能更快融入到新疆这个环境中在与他们交流沟通的过程中,我感觉自己也在成长。”

(三)充实自己,丰富人生

国际经济与贸易19-2的艾尔肯·麦麦提,古丽娜尔·加依尔别克,卡德丽亚·肖开提,阿依达娜·阿哈提是全龙凤老师的联系学生,全龙凤老师时常会在微信上或者进宿舍与他们联系。如果同学们觉得自己的生活很不够充实,不知道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全老师就会给他们一些建议,比如:常去图书馆阅读,寻找合适的兼职,多参加实践活动和比赛等等,以此来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在老师的建议下,全龙凤老师的联系学生中有三位都在做兼职,他们都从兼职工作中获得了课堂之外的知识。全龙凤老师说,“我觉得在参加‘三近两年以交友’活动之后,我与同学们之间的关系更加亲近了,从他们身上,我找到了一种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感觉。”

(四)多联系,长沟通

自学校大力推进“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以来,郭辉老师先后与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19-3班的孜拉莱同学(乌市)、祖力阿亚提(和田地区于田县)、古丽克也尔(新疆喀什市)、沙热帕木(新疆库车)成为结亲对象。在同学们返校之后,郭辉老师主要通过面对面和电子通信方式开展了以下工作:一、了解学生与家人的健康情况,目前四位同学及家人都健康。二、鼓励学生利用空闲时间,温习学过的知识,如有不懂的可以随时向他询问。同时,鼓励他们要看书,练习国语,提高国语水平。三、郭辉老师私下了解到这些学生目前经济上暂无大的困难,但是沙热帕木家里相对困难,下学期学费缴纳也很艰难,目前正在申请资助,家那边申请资助的额度是4000-6000元,但是还没有凑够所有学费。六、了解宿舍的情况,这四位学生的宿舍相处和睦,尚未遇到矛盾与问题。

三、活动宗旨

1、根据我校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的要求,紧紧围绕新疆工作的总目标: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引导学生自觉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

2、高度重视建立“三位一体”联动管理机制建设工作,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真正将此项工作落实到位。教职工要积极主动与联系学生的家长进行沟通交流,采用多种形式加强家校联系。

3根据新疆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现阶段我校情况,充分发挥“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的助力作用

4教职工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引领青年思想认识、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的最前沿。通报当前国内和国际防控形势,及时询问联系学生的当前学习状况,使联系学生在特殊时期也能理解和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学习

四、下月活动计划

1、核对修改师生联系台账,并详细记录开展活动和解决问题的具体情况。通过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文娱活动,采用交流谈心、师生网上互动等形式,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学院要积极征求家长的意见和建议,着力通过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校内外教育体系,全力打造三方育人的良好格局。

3、教职工每周与联系学生的家长沟通一次,掌握学生家庭状况,继续跟进“三进两联一交友”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工作交流群的作用,便于今后开展工作,督促教师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4、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是一项刚性的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我院教职工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主动担当,扎实工作,不断跟进工作进度。


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

202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