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7月报
发布时间: 2020-07-31 浏览次数: 72

商学院“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7月报


  1. 本月基本活动

本月我院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稳扎稳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和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及学校党委相关作安排部署,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

由于近期疫情有所反弹,部分老师无法与联系学生们面对面交流,但老师们一直与同学们保持着线上交流沟通,密切关心、关注、关爱所帮扶的联系学生,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做好联系学生的思想、心理等相关工作,掌握每一位联系学生的具体动态。

每位师生都对“三进两联一交友”工作充满热情,根据自身特有的情况,将“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融入到工作生活的方面,师生相互学习、相互尊重、相互帮助、共同进步。

  1. 本月典型事例

为青春添彩

在本周,除了平时的进宿舍、进教室、进食堂之外,陈军老师和联系学生一同看直播——“俞敏洪建议如何度过大学四年”202073日晚,陈军老师和四位联系联系学生(19-1班艾尼克尔、米日办古丽、喀德尔亚及研究生阿斯耶木)按照约定时间,一起走进网络直播间,观看新东方集团俞敏洪老师谈高考、如何度过大学四年宝贵时光。俞老师就“用什么态度来对待自己的大学”、“为什么要上大学”、“一生成长的几个能力”、“进入大学后需要注意的几件事情”及“让生命美好”等话题进行了思考分享。70分钟精彩的直播盛宴,联系学生受益匪浅,他们纷纷表示要珍惜剩下的大学时光,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同时,他们希望其他大学生也能看到这次精彩纷呈的节目。

于陈军老师而言,大学四载是同学们找准人生定位的重要阶段,帮助同学们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对待大学四载则是至关重要之事。“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青春的同学们,拥有蓬勃的生命,阳光的笑容,以及明媚的生活。“这是属于他们的未来,我是他们的联系老师,我希望在我努力之下,他们能尽情挥洒独属于他们的青春的汗水!”这是陈军老师的心声。

(二)因材施教,学思并用

蔡玉洁老师在与联系学生相互交流的过程中,始终结合学生个人实际情况,进行有针对性、有差异化的关心和帮扶。

人力资源管理19-3班迪丽努尔·艾合买提同学为蔡玉洁老师的联系学生之一。蔡老师在与她的多次谈话中了解到,该生家庭经济情况不佳,但学习认真、刻苦。201912月的一次谈话中,蔡老师提醒她,期末考试要认真复习,尽量不要挂科,她坚定地说:“老师,我不会挂科的!”20201月,当所有成绩都公布之后,蔡老师得知迪丽努尔取得了班级第四名的好成绩,是班里所有少数民族学生中的最高分,对此,蔡老师颇感欣慰,在给予她鼓励的同时,给予她一些在假期学习期间的切实有效的指导。

20203月开学后,受疫情影响,同学们只能通过网络进行授课和学习,学生无法获得纸质版教材。于是,蔡老师将自己收藏的有关迪丽努尔本学期学习课程中所需的一些电子版材料发送给她,并鼓励她认真自学。4月多,她回到学校,蔡老师又专门给她提供了本学期《微观经济学》的相关练习册、习题集,以及下学期的《宏观经济学》教材,让她提前开始进行自学和预习。

除此之外,考虑到迪丽努尔今后的学习过程中需要接触和使用电脑,于是,蔡老师将笔记本电脑借给给迪丽努尔,为她提供更加便捷的学习条件。

迪丽努尔表示她有考研的意愿,为了给她更多的锻炼机会,蔡老师决定带着她早早开始科学研究的学习和锻炼。于是,蔡老师将自己之前完成的调查问卷交给她,指导她如何录入问卷,并给她布置一定的任务进行练习。

于蔡玉洁老师而言,因材施教极为重要,作为他们的老师,需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给予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有针对性的关心和帮助,只有这样,才能使“三进两联一交友”工作更加有效地发挥作用。

三、活动宗旨

1、根据我校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的要求,紧紧围绕新疆工作的总目标: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引导学生自觉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

2、高度重视建立“三位一体”联动管理机制建设工作,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真正将此项工作落实到位。教职工要积极主动与联系学生的家长进行沟通交流,采用多种形式加强家校联系。

3根据新疆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现阶段我校情况,充分发挥“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的助力作用

4教职工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引领青年思想认识、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的最前沿。通报当前国内和国际防控形势,及时询问联系学生的当前学习状况,使联系学生在特殊时期也能理解和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学习

四、下月活动计划

1、核对修改师生联系台账,并详细记录开展活动和解决问题的具体情况。关注学生在疫情期间的身心健康情况。通报当前防控形势、及防控相关知识,使全体学生知晓、理解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积极面对当前疫情。

2、学院要积极征求家长的意见和建议,着力通过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校内外教育体系,全力打造三方育人的良好格局。

3、教职工每周与联系学生的家长沟通一次,掌握学生家庭状况,继续跟进“三进两联一交友”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工作交流群的作用,便于今后开展工作,督促教师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4、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是一项刚性的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我院教职工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主动担当,扎实工作,不断跟进工作进度。


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

202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