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三进两联一交友”8月第二周周报
发布时间: 2020-08-09 浏览次数: 153

商学院“三进两联一交友”周报

8月份第二周)


  1. 每周活动基本情况

本周,我院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稳扎稳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和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及学校党委相关作安排部署,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

联系老师们始终与同学们保持着交流与沟通,密切关心、关注、关爱所帮扶的联系学生,做好宣传教育,舆论引导和心理疏导等工作,掌握每位联系学生的具体动态。

在本周内,同学们正在度过他们愉快的九日小长假,联系老师们按照学校要求,了解他们在此期间的心理情况、生活状况、饮食安全和营养问题,积极主动地联系学生家长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及时解决学生在生活以及心理等方面的问题。

  1.  “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小结

1.我院每位师生都对“三进两联一交友”工作充满热情,根据自身特有的情况,将“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融入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师生相互学习、相互尊重、相互帮助、共同进步。

2.典型案例:

(一)齐度孟秋,共盼仲秋

七月又称孟秋,“是处瓜华时节好”,而在这本该瓜果飘香、尽争祈巧的日子里,却暗波涌起,疫情使人们时刻不得松懈。杨睿老师的“三进两联一交友”工作也因疫情原因,不得不分成两大阶段来开展。

七月中旬之前,学生们正常上课,杨睿老师与其联系学生——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19-3班的三位学生,美合日古丽·图合提、米尔夏提·木合塔尔与热娜古丽·热合曼的联系都在正常进行中。七月初,他们相约于食堂,成为愉快的“饭友”;他们相聚于宿舍,成为无话不谈的“密友”;他们相互勉励,共同期盼八月的假期。

然而,在七月中旬之后,乌鲁木齐疫情突然反弹,杨睿老师于家中自我隔离,联系学生于校中封闭管理,导致双方无法相聚,只能通过微信、QQ等方式进行云端交流。疫情反弹初期,同学们都有些恐惧和担忧,对此,杨睿老师向他们表明,学校早已采取一系列防疫、控疫措施,不必过于忧虑。“引水方知开源不易”,他们在感受到学校和老师们从衣食住行乃至学习生活各方面无微不至的关爱后,纷纷向杨睿老师倾诉:“在校园里,每天有那么多老师在照顾我们,帮助我们,我们很感激,很开心,也对学校很放心。”联系学生的肺腑之言令一直在为同学们忧心的杨睿老师如释重负。

在杨睿老师的联系学生中,有一名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较弱,家中负担沉重,杨老师曾多次了解这名同学的生活状况,希望能帮助她,尽一份绵薄之力,但都被她婉拒。对此,杨老师想等疫情结束之后,给予她一些更为合适的实物上的资助。

现在正值“桂花遍地香”的八月,杨老师的联系学生们都在以健康的心态面对当前疫情,期盼在这仲秋时节,疫情能尽早结束,我们共同生活的城市——乌鲁木齐能早日恢复昔日的繁华。

(二)甘为树根,不计报酬

商学院经济学18-1班的努尔斯曼古丽·热依木同学是李慧玲老师的结亲学生。在本周内,由于疫情原因,李慧玲老师于家中进行自我隔离,但她始终与联系学生们保持着密切联系。

考虑到努尔斯曼古丽·热依木同学的家庭经济困难,以及疫情期间无法外出兼职打工,学院在了解摸查学生吃饭困难之际,第一时间向她了解具体情况。经过学院确认和辅导员沟通,由学校教职工个人捐助成立的“初心基金”向她捐助450元。对此,她十分感激,特别是当时正处于古尔邦节,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她近期的经济困难,使她能够安心度过这个充满欢声笑语的节日。

泰戈尔曾言:“埋在地下的树根使树枝产生果实,却不要求什么报酬。”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中的老师们总是在第一时间内帮助同学,默默奉献,用心交流,用爱陪伴,助力每位学子从悄然萌芽到累累硕果。

3.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是一项刚性的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我院教职工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主动担当,扎实工作,不断跟进工作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