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3月报
发布时间: 2020-03-31 浏览次数: 557

    一、本月基本活动

    1.本月本学期初,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和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及学校党委相关作安排部署,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增强师生责任担当意识。根据我校疫情防控实际,结合“三进两联一交友”和“停课不停学”系列工作,老师们密切关心、关注、关爱所帮扶的联系学生,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做好联系学生的思想、心理等相关工作,掌握每一位联系学生的具体动态,帮助我校广大学生及家长以更加理性平和的心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2.我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狙击战,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三进两联一交友”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我院教师积极上传师生情、心连心数,收集整理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的材料。本着对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确保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坚决克服轻敌松懈麻痹大意思想,扎实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3.在工作开展中,我院教职工借助网络、视频、电话等多种方式,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及时掌握每一位联系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身心健康状况,发现特殊情况及时联系各学院疫情防控负责人员,切实保证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的实效性。同时,对联系学生的线上学习状况进行询问和指导,帮助每位联系学生切实做到“停课不停学”。

     二、本月典型事例

(一)自律很重要

自学校大力推进“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以来,郭辉老师先后与人力资源管理2019-3班的孜拉莱同学(乌市)、祖力阿亚提(和田地区于田县)、古丽克也尔(新疆喀什市)、沙热帕木(新疆库车)成为结亲对象。这次寒假由于新冠疫情发生,郭辉老师未亲自去这些同学家里走访。但是,郭辉老师通过微信、电话等线上方式与这些同学保持联系,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了解学生与家人的健康情况,目前四位同学及家人都身体健康;二是传达了学校有关疫情防护的相关文件内容,告诉了四位同学在防控期间不传谣、不信谣,做一个知法懂法的大学生,了解疫情相关信息和新闻可以通知央视新闻时时关注,不要转发途径不清的微信链接。三是鼓励学生们充分利用假期时间,温习学过的知识,如有不懂的随时和郭辉老师询,鼓励同学们要看书,多说多练国语,提高国语水平。四是告诉同学们在家要多孝敬老人,关心父母,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渡过这个不非常的假期生活。目前四位同学正在家中,有序的在线上进行课程学习,家中也都未有其他情况。

(二)在严防严控的工作中的担当

刘星麟老师的一位联系学生是人力资源管理2019-3米尔夏提同学,在寒假许多时间里,米尔夏提同学所担任的的具体工作是密切观察出入的顾客,将顾客随身携带的手提包、手提袋等进行密封打包等。他在乌鲁木齐延安路瑞达超市做防损员,早晨10点上班,7点半下班,下班后住在员工宿舍,通过此次实习,该同学最大的心得体会是无论做什么样的职位,都需要细心、耐心和毅力,要努力学习,提高学历和思想认识,以后一定要做更高端的工作。

在这位同学的亲身体验下,他认为关于此次疫情,作为超市的防损员,每天洗手要用洗手液,口罩要及时更换,护目镜要带好,吃饭时尽量找人少的座位,注意每天的饮食,因为特殊时期,需要有坚强的体魄才可以,好的饮食习惯可以提高身体质量,提高免疫力,有助于熬过特殊时期,还有就是要注意尽量不要去人多的地方。

 

 

刘星麟老师的另一个联系学生也是人力资源管理19-3班的同学王立静,她在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大靖镇园艺小区门口做登记员,做了三天。

在与刘星麟老师的联系交谈中,该同学写出了这样的感想:这次志愿活动,让我感受到的就是我们背后是一个强大的祖国,一个团结的民族。小区的住户出入时都很自觉的出示自己的通行卡,自觉做登记,在口罩完全售空的情况下,还有镇子上的热心人士,自画图纸,自做口罩,免费送往各个执勤点。这一切都让我感觉到,国难面前,我们的中华民族真的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团结的民族。我始终相信一句话,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一群人,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像前辈一样勇敢,既然我们不能像白衣天使那样,奔跑在人民的生命最前线,那就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做好自身防护,不给祖国添乱。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刘星麟老师感受到在这次疫情中,许多的同学积极的进行思考,遇到困难和问题勇于面对,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同时也能对周围予以援手,几位同学的自信与成长让刘星麟老师十分感动。

根据新疆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的助力作用。帮助我校广大学生及家长以更加理性平和的心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狙击战。

        

      三、活动宗旨

  1、根据新疆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的助力作用。帮助我校广大学生及家长以更加理性平和的心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狙击战。

2、教职工在疫情期间借助网络、视频、电话等多种方式,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引领青年思想认识、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的最前沿。通报当前防控形势、及防控相关知识,使全体学生知晓、理解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四、下月活动计划

1、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三进两联一交友”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积极上传师生情、心连心数据。同时收集整理好寒假期间教师带领学生、班级开展的各类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材料。

2、通过“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监督学生在家进行网课学习,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对学生们的线上学习进行指导,为接下来的在校学习奠定基础。同时督促学生们在疫情期间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关注相关时政要闻,不信谣不传谣,为防疫工作做宣传。

3、虽然现阶段疫情已经得到一定控制,但是防控工作依然艰巨。教职工每周需要与联系学生的家长沟通一次,在掌握学生居家学习情况的同时,关注学生在疫情期间的身心健康情况。通报当前防控形势、及防控相关知识,使全体学生知晓、理解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积极面对疫情。

4、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是一项刚性的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在疫情还未彻底结束的情况下,我院教职工更需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不放松不懈怠,主动担当,扎实工作,不断跟进工作进度,同心战疫,用爱陪伴。

 

 

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

20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