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5月报
发布时间: 2020-05-16 浏览次数: 479

     一、本月基本活动

本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和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及学校党委相关作安排部署,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增强师生责任担当意识,根据我校疫情防控实际,结合三进两联一交友工作,我校第一、二批返校同学均已到达温泉校区并接受室内教学。老师们密切关心、关注、关爱所帮扶的联系学生,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联系学生的思想、心理等相关工作,掌握每一位联系学生的具体动态。无论是对于已返校同学,还是对于未返校同学,我院联系老师都在用自身的绵薄之力,助力同学们在疫情期间顺利完成现阶段学业。

我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三进两联一交友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目前,我院部分学生已经返回温泉校区,疆外第一、二批返校学生均已顺利完成健康观察,和部分疆内学生在教室里正式上课。本着对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学校对返校师生开展了严密的防控工作,以确保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坚决克服轻敌松懈麻痹大意思想,扎实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在工作开展中,我院教职工借助网络、视频、电话等多种方式,开展现阶段的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及时掌握每一位联系学生的身心健康状况,切实保证在现阶段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的实效性。同时,对联系学生的线上网络学习或线下课堂学习状况进行询问和指导,帮助同学们,尤其是尚未返校的同学,以平和的心态面对错峰开学,适应现阶段学习生活。

     二 、本月典型事例

    捧出一颗心来,不带来根草去

    2020年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给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带来了巨大影响。在此期间,我院经济学16-2班学生努尔依曼·角力达希同学家庭受疫情影响,导致家中无法获得收入,入不敷出,加之努尔依曼·角力达希同学的父亲腿部长期患病,家庭医疗开支很大,更是雪上加霜。近期,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关怀下,努尔依曼·角力达希同学一家从原来的40平贫困户房搬迁到了60平的政府福利房。因疫情期间没有工作,搬进新房的努尔依曼·角力达希一家难免会有许多不可避免的家庭支出。赛福丁·哈德尔老师作为该学生的班主任,在得知努尔依曼·角力达希同学的困境之后,第一时间拿出自己的1500元交付与她,并嘱咐她:“你在心理上不要有任何还款压力,认真学习并顺利完成学业,将来找一份好工作就是对我最大的回报。”于赛福丁·哈德尔老师而言,他的每一名学生都是一株小苗,他们都需要呵护,助他们成为繁花,是他始终坚持、不断向前的动力。

赛福丁·哈德尔老师将“捧出一颗心来,不带来根草去”作为其教育事业一生的追求,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在解疑释惑、凝聚共识中不断给学生以思想启迪和文化滋养,引导学生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实现其人生理想。在赛福丁·哈德尔老师看来,虽然他未曾像无数白衣天使那样奋战在一线,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他会把握关键时期,发挥其关键作用,让受到疫情影响的学生在细微小事上感受到党的关怀,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培养栋梁之材。          

    

    三、活动宗旨

        1、根据我校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的要求,紧紧围绕新疆工作的总目标: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引导学生自觉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

       2、高度重视建立三位一体联动管理机制建设工作,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真正将此项工作落实到位。教职工要积极主动与联系学生的家长进行沟通交流,采用多种形式加强家校联系。

       3根据新疆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现阶段我校情况,充分发挥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的助力作用。

       4、教职工在此期间借助网络、视频、电话等多种方式,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引领青年思想认识、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的最前沿。通报当前国内和国际防控形势,及时询问联系学生的当前学习状况,使联系学生在特殊时期也能理解和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学习。

    四、下月活动计划

1、加强对现阶段三进两联一交友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积极上传师生情、心连心数据。

2、通过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关注已返校进行室内教学的学生的学习状况,同时监督尚未返校学生在家进行网课学习。督促学生们在疫情期间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关注相关时政要闻,不信谣不传谣,为防疫工作做宣传。

3、虽然现阶段疫情在我国国内已经得以控制,但是防控工作尚未结束。对于已在学校进行室内教学的学生,老师们要及时知晓他们的学习和在校生活状况;对于尚未返校的学生,教职工每周需与联系学生的家长沟通一次,在掌握学生居家学习情况的同时关注学生在疫情期间的身心健康情况通报当前防控形势、及防控相关知识,使全体学生知晓、理解和配合疫情防控和现阶段学院工作。

4、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是一项刚性的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我校的错峰开学工作还未完全结束,现今还有许多居家学习的学子,而在疫情还未彻底结束的情况下,我院教职工更需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不放松不懈怠,主动担当,扎实工作,不断跟进工作进度。 

 

 

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

202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