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中国市场深化中亚国际产能合作
发布时间: 2020-09-26 浏览次数: 190

依托中国市场深化中亚国际产能合作

新华网乌鲁木齐921日电(李梦婷)918日,在“西部开发新脉动·新疆迈进新发展”网络主题活动新疆专场云座谈会上,新疆师范大学教授、中国俄罗斯东欧学会理事,新疆国际税收研究会副秘书长王维然指出,通过深化与中国经贸合作,中亚国家不但可以发展本国经济、提升工业化水平,还能依托中国庞大市场吸收、消化他们的产品。

我国与中亚国家在经济具有互补性,加强产能合作是推动我国与中亚国家经贸关系提质升级的核心。王维然介绍,自然资源丰富、经济结构单一、对外经济的依赖性高是中亚国家共同特点。从进出口结构来看,中亚五国出口的主要是农产品、能源、工业原料,进口的大多数是工业制成品。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工业化水平,出口更多工业制成品,使本国资源得到更充分的利用,一直是中亚五国追求的目标和面临的难题。

王维然认为,中亚国家优化产业结构,完善工业化体系,不仅需要中国的资金、技术,更需要中国的市场。作为贸易大国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

2018年,我国领导人在中国第一届进口博览会上表示,未来15年,中国要进口3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10万亿美元的服务。王维然说,依托中国市场,通过国际产能合作提升工业化水平,对中亚国家来说无疑是发展机遇。本世纪以来,中国与中亚五国经贸合作,拉动着这些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王维然列举的一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与中亚国家进出口贸易额,均超过这些国家当年GDP的十分之一,与吉尔吉斯双边贸易额占比达到60%。王维然指出,这一过程中,中国对中亚国家贸易投资,推动了当地工业化和制造业发展。

在接受记者连线提问时,王维然说,当前中国在与中亚国家开展产能合作,应该主要集中在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上。他解释说,中亚国家农业人口比重大,富余劳动力多,劳动力价格低,仅乌兹别克斯坦每年就有超过300万人口在国外打工。这两年我国很多劳动密集型产业链条环节向国外转移,中亚国家可发挥资源和劳动力优势,承接这些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