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广益分享借鉴——商学院经济学系开展线上教学研讨会议
发布时间: 2020-10-16 浏览次数: 204

 

按照《新疆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要求,2020年9月25日下午经济学系老师们围绕如何提升线上教学的效果,如何提升线下教学效果,如何开展课堂互动,如何兼顾不在教室学生的学习效果等方面通过钉钉会议形式展开讨论与分享,会议由经济学系系主任李慧玲主持。

娜迪拉·阿不都热苏力老师讲到,通过她网络教学的实践,网上教学与学生多互动是提升教学效果的重要方式;其次是多出练习题,通过练习题的练习增加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第三是鼓励学生自己进行公式的推导,通过拍照片的形式反馈给老师,达到对过程的理解。

茹仙古丽·吾甫尔老师认为,线上的教学中,通过把电子版教材发给学生提前预习的方式提升教学效果。线下的课程教学中,一是多提问来增强学生对重点知识点的理解,二是每周安排一次在机房的实操课程,学生在电脑上完全把计算过程操作一遍,加深理解和实操水平。

 

经济学系老师通过钉钉会议开展教学研讨会

董晔老师的体会是,一是对于《区域经济学》理论性较强、枯燥的课程,多补充图形等方式强化对重难点的掌握;二是对相关的知识点找实例进行分析和阐述,形式化、多样化的事例来强化对知识点的理解;三是推荐口碑较好的幕课作为学习该课程的辅助方式,课间时播放一些下载的精品课资源,丰富课程多样化的教学。

冯怀珍老师讲到,对于她上学期的《经济思想史》课程讲授中,加入了对该课程特定历史时期背景知识的视频资料,如《大国崛起》、《世界历史》等。不足之处是受课时限制,未能加入中国部分的讲授。网上授课采用钉钉(上课)+课堂派(作业)结合进行,每次在班里展示优秀的作业,来对大家进行督促和鼓励。

李志翠老师提到,通过两个月的线上课程教学,由于网络延迟的影响,互动不是很多,主要通过分组布置作业的形式来了解学生的上课效果。

陈军老师讲到,结合他本学期《计量经济学》上课的实际情况,在网络授课中简化的推演过程,讲授重点放在如何理解结果和解决问题上。通过这两周在机房的实践,结合案例的实际操作,总体课程效果越来越好。

冯江华老师认为,他对前面老师的发言感同身受,总体来说线上教学效果不如进教室效果好,由此冯老师主动申请了学院教师第二批住校。

通过此次交流与分享,收获匪浅,今后将继续交流和沟通,切实保障线上、线下教学的效果,提升个性化互动教学水平,以达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