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管齐下,提高混合教学效果 ——商学院工商管理系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1-04 浏览次数: 208

如何保障疫情期间的教学质量不降低?这个问题值得每位老师深思。为此,商学院工商管理系于20201021日组织教师参加第二次教学研讨活动,老师们建议从案例选择和监督学生两方面着手,双管齐下,提高混合教学效果。

案例的选择是保障混合教学效果的重要内容。对于管理学课程来说,案例是教师重点掌握,学生主要学习和加深理解的重要内容。然而,案例内容的选择依然引起了老师们的争议。赛福鼎老师和古丽努尔老师认为,将学生身边事编制为案例,加深学生对枯燥知识的理解。刘晖老师和蔡玉洁老师则不认同,他们认为著名企业的案例不能忽视。虽然学生缺乏工作经验,对企业的事情了解不多,但是有必要学习著名企业的经营和管理,因为管理学知识主要来自企业实践。关于案例的选择,老师们后续还将继续讨论,相信这个问题也值得管理学研究者重视。

工商管理系老师在会议室进行教学研讨会


线上教学的“监督难”需要混合教学弥补线上教学作为新的教学形式,对教师提出了更多的要求,不仅要求教师熟悉知识点,还要求教师熟练掌握教学软件,随时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因此,线上教学时期,工商管理系老师们的工作压力大于往年。然而,线上教学难以监控学生的弊端对老师的打击较大,影响老师的教学积极性。个别班级自觉性较差的学生,利用线上教学老师难以监督的机会,在家睡觉或者玩游戏,浪费了教师辛勤的汗水和认真的授课。因此,全部采用线上教学的模式不宜提倡,建议采用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结合的模式,解决学生偷懒现象,提高班级整体的教学效果。

总之,疫情给高等学校带来了教学的难题,对老师们的教学技能提出了新的挑战。老师们应该从自身做起,学习常用的教学软件,增加混合教学技能,认真完成学校的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