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互补,提升混合教学效果的新举措 ——商学院工商管理系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1-13 浏览次数: 169

按照教育部“延期开学、不返校”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学校自32日起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线上教学,10月开始转为线下教学。这种线上和线下混合的教学过程给商学院全体老师提出了新的挑战。因此,如何设计合理的内容,避免线上教学的不足,提高教学效果,成为每位老师重点关注的问题。为此,商学院工商管理系于2020108日组织教师参加教学研讨活动,得出以下观点。

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各有所长,应该充分发挥两者优势。虽然疫情给我系的教学工作带来干扰,但是老师们能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学校的号召,认真学习线上教学软件,保证教学效果。当然,首次尝试使用钉钉直播、雨课堂、课堂派等教学软件,给老师们增加了很多压力,难免因为教学工具不熟悉,降低了教学效果,多数老师都能克服困难。关于线上和线下教学效果的优劣,我系老师有不同认识。杨睿老师认为线上教学效果更好,因为老师不用分心管理学生,保持清晰的逻辑思路推进教学环节。刘晖老师更偏向线下教学,认为线上教学时期老师难以监督学生的学习情况,不知道学生是否认真听课还是签到后睡觉。刘星麟老师也赞同刘晖老师的观点,认为监督问题是线上教学需要首要解决的难题。

线上教学效果取决于多种因素,应该采用多种举措解决。线上教学将教室搬到空中,采用虚拟的教学环境,为学生和老师搭建平台学习。因此,提高线上教学的效果必须要采取必要的措施,配备足够的条件。郭辉老师认为,线上教学需要学校提供配套的设备,包括录音笔,白板等,还需配备两名以上的助教,这些条件不满足的情况下,要求老师提高教学效果不容易。

线上钉钉教学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