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召开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0-12-05 浏览次数: 184

20176月14日下午,商学院院长、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负责人马海霞主持召开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新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巫文武,商学院副院长王维然应用经济学学科教师20余人参加会议。

马海霞院长授介绍了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建设工作情况,既指出了应用经济学现有的优势,也特别指出了学科发展中的不足,尤其是师资队伍、学生质量培养、学科声誉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短板。同时,提出了应用经济学学科的发展目标及发展思路和措施,指出应用该经济学应以一流学科目标,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进一步强化优势和特色,对标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采取多种措施加速教师国际化进程,深挖现有教师科研潜力,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力争下一轮学科评估取得好的成绩,同时成功申报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科研处、发规处负责人也对学科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与会教师就学科建设方案及实施展开热烈讨论,大家表示要扎实工作,多出成果。

巫文武书记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学科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国内外诸多成功案例表明学科建设可以实现重点突破,快速突破,关键是要抓要害,抓重点。一是要设置好学科方向,应围绕一批相对稳定的方向进行重点建设,同时应不断凝练方向,方向不只是一个名字或概念,而必须有与之相适应、相匹配可以对方向形成支撑的科研成果,各位教师应自发向主要方向靠拢;二是要以方向为纽带进行队伍建设,一方面引进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同时从现有教师队伍中培育骨干及方向带头人;三是进行平台建设,应充分利用,合理配置资源;四是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形成良好的学科文化,增强学科凝聚力。学科负责人及骨干成员应有敢为人梯的奉献精神,应有学科传承意识和团队意识、大局意识,好的学科文化可以做到以弱胜强。

马海霞院长代表学院表态,一是感谢校党委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诸多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二是希望各位学科方向负责人精准对标、找准差距、优化结构,同心同向同力工作;三是学院为学科建设保驾护航,尽最大努力为学院的一流学科建设服好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