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召开“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建设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0-12-05 浏览次数: 134

2018年12月8日上午,学院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讨论会在温泉校区文科1号楼326会议室召开,会议的主题:一是对我院应用经济学科发展现状进行研讨,二是分享各高校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经验,三是充分听取专家对学科建设的宝贵建议。

商学院副院长王维然教授主持研讨会。他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张建武教授等一行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背景、主题和与会嘉宾,希望各位嘉宾在会上为应用经济学学科把脉,分析现状,着眼未来学科建设。商学院院长马海霞教授介绍了商学院学院的历史、发展以及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并以学院宣传视频的方式为嘉宾全面展示了商学院基本概况。同时,作为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负责人,马海霞教授重点介绍了应用经济学的发展历程、学科特色及研究成果。

陈军副教授介绍了区域经济学二级学科的背景、建设和发展,特别是科研服务方面的成果;并对区域经济学未来的发展进行规划:关注在中巴经济走廊与南亚经济研究方面的突破和持续深入研究;对接国家重大需求,承接高水平、重大的研究项目。李志翠教授围绕产业经济理论与政策方向进行汇报。她介绍了产业经济学研究方向和师资情况,重点介绍了团队的学术成就、学术贡献、学术地位和学术影响力;指出产业经济与产业创新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立足我区基础产业研究优势,拓展科技服务业研究方向。

张建武教授分享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应用经济学科的建设经验、办学模式、挑战和特色;他指出学科建设核心是人才问题,注重高层次人才培养,加强大类和宽口径人才培养。与会专家针还对应用经济学学科方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均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包括在科技创新、科技服务方面,继续发挥优势的同时,也要适当向生产服务领域扩展和延伸,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是科学研究和经验;要处理好学科主流与学科特色的关系,重视国际交流,重视标志性人才和标志性成果。

马海霞院长做了总结发言,指出本次讨论会收获颇丰,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的充分交流、思想碰撞,一方面学习了各院校应用经济学科发展经验,另一方面为我院应用经济学学科未来的发展出谋划策,并再次感谢参加会议的专家、老师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