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五年规划及执行情况
发布时间: 2020-12-05 浏览次数: 1244

商学院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五年规划

 (一)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定位与学科发展方向

1.学院定位“十四五”期间商学院将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坚持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统一的基本原则,把发展具有新疆特色、影响扩及中亚地区的经济和管理学科教育作为学院的基本任务;坚持以国际化为突破口,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学科建设为重点,以科学研究作支撑,以师资队伍建设作保障,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在疆内高校和中亚地区同类院校中具有较高教学科研水平、学科特色鲜明、教学研究型的商学院。

2.学院学科发展方向

1)以应用经济学为突破口,提升学科层次。在保证应用经济学硕士一级学科符合评估条件基础上,同时加强应用经济学和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建设“十四”期间完成理论经济学硕士一级学科的准备和申报工作,进而完成应用经济学博士一级学科的准备和申报工作

 

 

商学院师资对比情况表

 

应用经济学博士点申请条件

理论经济学硕士一级学科申请条件

应用经济学硕士一级学科申请条件

工商管理硕士一级学科申请条件

商学院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数据

商学院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数据

商学院工商管理一级学科数据

专任教师人数

50人

10人

35

30人

31人

1人

0

博士学位比例

70%

40%

50%

40%

45.2%

 

0

高级职称比例

正高30%,高级不低于60%

明确要求

教授5人

高级不低于40%

教授5人(含未归1人)

1人

0

 

2)夯实专业基础,做好经济学专业建设。无论应用经济学博士一级学科申报,还是理论经济学硕士一级学科的申报,都要求有坚实的经济学专业作为基础。理论经济学硕士一级学科的申报条件中明确要求申请单位为高等院校的,应至少已具有2个经济学本科专业,并有5届以上的毕业生,培养本科生不少于150人,能够为硕士研究开设系列课程和专题讲座

3)立足国际,深化中亚、中巴经济研究。继续发掘优势领域的研究潜力通过错位竞争,凝练研究方向聚焦中亚、中巴经济研究,特色研究中保证科研产出的数量与质量。

(三)亟待支持与解决的问题

1.加大进人、引人力度,解决师资队伍建设基础性问题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在未来3-4中,每年要保证4人左右的增量补充3-4年中至少增加12人;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在未来4-5中,每年要保证5人左右的增量补充,4-5中至少增加20人

“十四五”期间商学院进人需求

 

应用经济学

理论经济学

合计

2021

5人

4人

9人

2022

6人

4人

10人

2023

6人

4人

10人

2024

2人

0人

2人

2025

2人

0人

2人

合计

21

12人

33人

 

2.适当分配考博指标,提升现有教师博士比例。学院现有硕士学位中青年教师9人未考取博士,希望学校在对口支援院校读博指标的分配中,每年能分给商学院1-2的指标。

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教师读博信息名单(2013年以来)

序号

姓名

读博时间

所在系

就读学校

就读专业

是否使用学校培养指标

1

刘晖

2014.9

工商管理系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劳动经济学

2

李慧玲

2014.9

经济学系

中央财经大学

区域经济学

 

 

 

 

 

 

 

3

李宝琴

2014.9

国际贸易系

辽宁大学

世界经济

4

玛依努尔

2015.9

国际贸易系

新疆大学

世界经济

5

闫亚娟

2016.9

国际贸易系

吉林大学

世界经济

3.支持经济学一流本科建设

1)在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工作中,加强经济学校级一流本科的建设,学院已2020年4月向教务处递交了经济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申请书

2)切实行动上重视经济实验室的建设工作,至少先在文科实验楼中分配1大1小两间相对固定的机房在省共建中央财政支持建设项目中给予立项。

4.支持学科平台建设

学校十四文科基地等校级平台的建设中,能够给予商学院中国与中亚、南亚经贸合作研究中心立项主要依据:

1)学院学科发展定位为国际化,即学术研究国际化、师资队伍国际化、学生培养国际化。这三个具体着力点都离不开科研平台建设,故平台名称中应体现“国际”含义。

2)学科建设的国际化不能机械式理解,要在不同高度上搞清楚国际化的目的是什么。学院层面:和疆内外兄弟院校错位竞争,增强经济学学科发展特色。自治区层面:提升新疆开放型经济水平(核心区建设)。国家层面:“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外向型经济向开放型经济转变。因此,平台名称中应体现服务于中国,特别是新疆的研究价值导向。

3)国际金融危机后,尽管出现了各种逆全球化表现,但国际分工与合作依然是主导世界经济发展的基本原则。中国(新疆)与周边国家的经济关系也是建立在国际间动态比较优势上的。目前,学院科研项目也主要围绕国际产业合作这一主题。因此,平台名称中应体现国际合作内涵的关键词。

主要研究方向:中国-中亚经贸合作研究、中巴经济走廊与南亚研究、新疆开放型经济发展研究。

5.国际交流活动做好服务工作。学校国际交流部门在出国手续的办理、出国指标的分配上,给予商学院一定的倾斜与支持。

6.构建文科共享数据库,保障科研成果产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必要的数据库和分析工具对于研究不可或缺。而从近年国内重要期刊论文来看,运用各种专业年鉴各种国外数据量分析仍是主流。因此考虑到文科发展需要强大资料和数据的支持,强烈建议学可以统筹考虑文的数据资源储备,例如国外数据库推荐买“Web of science”和“science direct”,国内数据库推荐买“wind中国知网的中国经济社会大数据研究平台等公开数据库。同时,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需要利用专业年鉴化分析,此,建议购买专业统计年鉴,建立共用的数据调研中心,在若干研究领域形成基于数据的竞争优势。

建议学校图书馆购买的代表性数据库

序号

名称

 

1

Web of science

国外

2

science direc

国外

3

wind中国知网的中国经济社会大数据研究平台

国内

 

建议学校图书馆购买的代表性专业统计年鉴

序号

名称

出版周期

出版社

联系方式

1

中国工业统计年鉴(该年鉴2012年之前名称为《中国工业经济统计年鉴》)

每年出版

中国统计出版社

010-463376909

2

中国城市统计年鉴

每年出版

中国统计出版社

3

中国劳动统计年鉴

每年出版

中国统计出版社

4

中国区域经济统计年鉴

每年出版

中国统计出版社

5

中国人口和就业统计年鉴(该年鉴2006年之前名称为《中国人口统计年鉴》)

每年出版

中国统计出版社

6

中国环境统计年鉴

每年出版

中国环境出版社

 

、执行情况

(一)学科特色与优势。

1. 学科方向设置突出区域特色

本学科点下设区域资源开发与经济可持续发展、民族地区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中国与中亚区域经济合作与贸易等研究方向,均立足新疆实际,突出资源优势,强调区域特色。

2.研究生培养凸显国际化要素

1)本学科点充分利用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等国际合作平台,努力推动联合培养、学分互认、海外实习、短期交流等研究生培养国际化进程。2012 年 1 月 1 日至 2015 年 12 月 31 日,本学科点一共有 6 名学生赴境外学习交流,占在读生比例的 46.2%;有 44 名境外学生来华学习交流。同时,针对中亚国家的特点,学院制定了涵盖 6 门专业课的俄语授课课程体系,并获得学校俄语课程包授课项目的立项,对来自相关国家的留学生进行教学。

2)国内研究生实践教学突出国际化因素。要求学生在读期间,实践环节中必须具有国际化因素,如:在国外或港、澳、台地区高等院校进行交换学习、访学、学术交流等;参加本专业领域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正式学术刊物上用外文发表本专业领域学术论文等。

3)具有国际教育背景的教师队伍初具规模。截至 2015 年 12 月 31 日,学院共有 5 名教师(3 名博

士,2 名硕士)分别在白俄罗斯国立经济大学、日本京都大学、莫斯科国立经济统计与信息大学、法国行政与管理预备学院、乌兹别克斯坦国立大学取得经济学博士或硕士学位,在境外研究机构从事科研工作时间连续超过 10 个月的专任教师 1 名,以上教师均能够使用俄语、日语、英语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具有国际教育背景的教师占本学科专任教师的比例为 21%。

(二科学研究。

1.为制定相关政策法规、发展规划、行业标准提供决策咨询。本学科点民族地区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方向,依托劳动经济学硕士二级学科点的建设,近年来在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有广泛影响,为政府部门开展了多项课题研究,有多项政策建议被采纳。代表性成果

1)王维然老师主持的财政部委托项目《我国对周边国家经济战略框架下对中亚经济战略研究》进行研究,为中国制定针对中亚国家经济战略提供了参考,并于2019年顺利结题。

2)2019年冯江华老师撰写的《新形势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风险因素分析和对策研究》,被自治区人民政府采纳。自治区副主席黄三平同志批示:“请自治区政府政研室、商务厅、国资委领导阅。此文探索研究的问题值得关注,对策内容可在工作中予以借鉴。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工作很重要,望在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中多吸纳好的建议,加快推进”。此批示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办三部门落实。

3)2019年李志翠老师撰写的 2019年南疆四地州扶贫资源配置效果的调查报告》(年被自治区人民政府扶贫办采纳吸收。

4)2019年李慧玲老师撰写的《兵团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研究》被兵团发改委采纳吸收。

5)2020年李志翠老师专著《产业转移视角下东部地区援助与新疆自我发展能力提升研究自治区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奖优秀奖。

6)2020年9月,郭辉老师撰写的《新疆构建边境旅游试验区的区域优先序及对策建议》提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文批示,予以采纳。

7)2020年冯江华老师撰写的《积极应对新疆疫情影响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对策研究》被自治区党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省级部门)采纳吸收。

8)2020年冯江华老师撰写的《对美国大选后中美两国关系未来走向的思考》被自治区党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省级部门)采纳吸收。

9)2020年冯江华老师撰写的《新形势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风险因素分析和对策研究》被自治区党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省级部门)采纳吸收。

2.聚焦学科研究方向,项目申报连获佳绩。四年来,本学科点成功申报国家级项目 7项,省部级项18目项,厅局级项目 22项。2017年实现了本学科点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成功申报中零的突破;2018年实现了本学科点在国家民委项目成功申报中零的突破; 2019年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共成功申报教育部一般项目1项、自治区社科基金1项、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自治区高校科研计划人文社科重点项目1项、自治区高校科研计划人文社科一般项目1项。2020年实现一次性成功申报四项国际社科基金项目历史性突破。

3.加强产学研用结合、技术成果转化,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本学科点不仅注重与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而且将学术研究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实际需要,在与地方企业的密切交流中,提供社会服务。由本学科点成员组成的“新疆师范大学企业咨询办公室”,通过提供中亚国家经济政策解读、留学生向导服务、翻译服务等方式助力地方企业走出去。

4.在弘扬优秀文化、推进科学普及、服务社会大众等方面的贡献。本学科点作为承办单位之一的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及其对周边国家经济影响”第四届国际会议在奥什国立大学召开。此届会议是我校合作共建奥什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首次参与举办的所在国国际会议,这对孔子学院内涵式建设及发展有着十分积极的影响作用,为创建研究型孔子学院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地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5.积极参加各种学术组织,并有部分重要社会兼职。本学科点积极利用国家、自治区和学校的各种制度便利与交流平台,制定并出台各种扶持与奖励的措施和办法,支持鼓励教师和科研人员积极参与各种学术交流活动与合作项目。专职教师拥有新疆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理事、新疆经济学会会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员、新疆劳动与社会保障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劳动经济学会会员、新疆妇女研究会会员、中国发展经济学会会员、世界经济学会会员、中华外国经济学会会员、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学会会员等重要社会兼职。

(三)人才培养。合理规划学科团队,实现了各学科方向均衡协调发展。四个学科研究方向均实现了学术带头人为教授,学术骨干为博士或副高级职称人员,学术梯队年龄结构较为合理。34名学术骨干中,拥有博士学位16人,在读博士3人; 46至55岁8人,36岁至45岁18人,35岁以下8人,其中45岁以下青年占比76.5%。2017年以来,通过引进与自我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团队中新增博士5人,目前在读博士3人。注重对外交流,促进人才联合培养。2018年12月,在原有上合组织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之外,学院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贸学院签订联合培养研究生协议,并于2019年3月开始派出国际贸易学专业研究生前往该校进行为期一学期的学习。 2018年与阿拉山口市政府签订《阿拉山口市人民政府与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合作协议》,本学科点研究生定期前往阿拉山口口岸实习与游学。同年,“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实训基地”在阿拉山口市正式挂牌。

(四)学科基地。经过五年的建设,中巴经济走廊与南亚经济研究中心在国内外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商学院有关南亚经济的研究也从无到有、积累出一定的科研成果,形成研究团队,产出了代表性的南亚研究成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中巴农业经济合作领域的研究优势明显。农业是巴基斯坦经济的生命线,与中国相比巴基斯坦农业现阶段整体水平较低,研究表示从中长期来看,未来双方在农业科技、农产品加工、农产品贸易以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前景较好。陈军团队基于研究项目、研究著作、会议发言的交流,围绕中巴农业合作的分析,在该领取得了一定的影响力。

二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投资领域研究成果显著。随着本中心成员对南亚经济研究框架的日趋明确,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投资领域研究成果日益显著。2016年7月,由马海霞教授领衔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中国企业投资风险研究”课题组申报2016年度自治区人民政府公派留学成组配套项目获得批准。此后本中心成员奥布力、赛福丁、冯江华、茹仙古丽等均围绕此方向立项课题3项,发表学术论文7篇。

三是承办克拉玛依学刊中巴经济走廊专栏。承办了《克拉玛依学刊》2016年第三期中“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问题研究”专栏的稿件,马海霞教授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机遇与挑战》文章作为封面首篇文章,吴浙、阿布来提、奥布力、玛依努尔四位老师的文章作为专栏稿件进行发表,这在很大程度上扩大了本中心的学术影响力。

(五)资源条件建设。四年内共投入资金40余万元,用于学位点办公设备购买、图书资料建设,支持学位点教师开展学术交流、课题申报和项目合作等。

    (六)学术交流。加强学科引智。积极构筑学术平台、加强学术交流,扩大学术影响,汇集学术队伍,凝练学科方向,重视学术交流。鼓励学科领衔人和学术骨干“走出去”参加国内外的重要学术活动,加强与知名大学、科研机构、政府部门的联系,借助外部资源,促进科研工作的跨越式发展。通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加强我校与上级部门和兄弟单位的联系,促进科研学术与科研管理等方面的交流,不断扩大我校教育学学科在省内外的知名度。四年内共邀请国内外专家来校讲学16次;派遣教师参加国内外各类学术会议60余次。通过加强学术交流、探索合作办学、开展国际交流三种形式,开阔办学视野、拓展办学空间,大力推进研究生培养国际化步伐。

 

                          

 

  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

                             2020年97日